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

60歲才接觸電腦、日本81歲奶奶開發出iPhone遊戲App

近來台灣有越來越多的討論,要將程式語言課程提早導入校園,讓學生都能了解寫出一款App的基礎概念,而這些科技的知識與能力並不只限於年輕世代,日本有一位名叫若宮正子(Masako Wakamiya)的81歲奶奶最近才剛在App Store上推出一款遊戲App,教使用者如何正確擺放日本傳統女兒節的人偶。

60歲才開始接觸電腦,如何走上寫程式這條路?

若宮正子之前在銀行工作了43年,退休後在家中照顧年邁的母親,發現自己因此減少許多跟朋友社交的機會,所以在60歲時才開始學習如何使用電腦。若宮正子在2014年於東京一場主題為「銀髮族如何活躍於網路世界」的TED演講中回憶,「當時的電腦操作起來並不如現在容易,我花了三個月才將電腦安裝好並連上網,後來加入一個專為銀髮族開設的電腦社團,開始透過網路與世界展開新的連結。」「我當時臉上可是充滿了汗水與淚水啊!」她回憶道。

後來若宮正子發現,市面上缺少適合年長者的遊戲App,「因為我們的手指靈活度沒有那麼好,所以跟年輕人玩遊戲很容易就輸了。」她受訪時表示,當時詢問許多App開發商是否願意做出一款專屬於銀髮族的遊戲App,但都沒有人有興趣,於是她決定捲起袖子自己開發。
我想要創造出一款,會讓年長者對使用智慧型手機有興趣的app。
若宮正子
若宮正子表示,她透過Skype與Facebook Messenger跟住在東京附近的一位年輕人學習Swift程式語言,花了半年的時間就將這款遊戲App開發出來,「我想要創造出一款會讓年長者對使用智慧型手機有興趣的App。」若宮正子充滿活力地說,她因為看見銀髮族對手遊的需求,達成了許多只有她一半年紀的人都做不到的成就。

以日本傳統女兒節為主題,還能訓練玩家手腦反應

若宮正子所設計的App叫做「Hinadan」,是一款以日本傳統女兒節為背景的遊戲。這款遊戲中,玩家要幫人偶娃娃加上裝飾,並擺放在人偶架上的正確位置,放對位置就會發出單音節的「咚」聲響,放錯則會發出較長音的「叭」聲響,完成所有關卡,畫面上便會出現祝賀句子。這款遊戲除了融合長者所熟悉的傳統日本民俗知識,也能同時訓練玩家的手腦反應。

「你不一定要成為專業人士。」若宮正子說,「如果你有創造力及一顆不安於現狀的心,你就能創造科技產品。」現在她自詡為科技的傳道者,甚至因為用不慣市面上的電腦教科書,還自己編寫了一本適合銀髮族的教材。若宮正子還在網路上教別人使用電腦,於部落格中分享自己的旅行紀錄,甚至還有一個篇章專門教人如何使用Excel製作藝術作品。
Hinadan是若宮正子的第一款App,但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款,「我腦中有許多想法,我想再做新的App,但是我寫程式的能力太差了。」她說,「我需要更多時間開發。」在科技改變生活的現在,若宮正子的故事,也讓我們窺見銀髮族跟先進科技走在一起的可能。
資料來源:CNNMashableDailyMail、數位時代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